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致虚极守静笃的火烈鸟

每一天 都是崭新的

 
 
 

日志

 
 

保险股怎么了?(转载)  

2011-06-09 15:09: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用有道阅读看到这篇好文,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是:

以下原文转载自扬韬

中国人寿A股目前价格18.8元,而其在2008年10月股市最低时的价格是16.3元,现价只比两年半前高出15%,相当于上证指数1920点的水平。而H股呢,现价27.3港元,比2008年10月的最低点15.3港元元要高出近100%。由此也能看出,在底部的时候,AH股的价格是差不多的,甚至于A股价格绝对水平还比H股高出1元。现在的中国人寿A股,是怎么了呢?

中国平安要好一点。两年半前,A股最低价19.3元,现在价格48元,要比中国人寿好多了。不过,如果与H股,就相形见绌了。当时H股最低点22.7港元,现在82.7元。A股的涨幅150%,但H股涨幅360%。如今,中国平安H股A股比A股的溢价率高达43%,绝对是世所罕见的事情。

中国的保险股寿怎么了呢?为什么国内的投资者不待见它们呢?

首先,中国平安的AH价差高,是源于A股的小非减持绵延不绝,市场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卖压,所以股价才一路走低。没有小非困扰的中国太保,就相对好一些,其H股对A股的一家就只有24%,与中国人寿的21%接近。

但中国人寿的股价为什么表现又这么差呢?

问题可能在于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趋势不佳”。

2009年1月,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幅19.1%,随后就出现下滑,并在当年8月累计增幅降低为-6.4%,其后才出现回升,2010年2月再次达到15%的增速,又继续下滑。到2011年4月,保费增幅降低到3.3%的新低。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2007年保费收入1966亿元,2008年2956亿元,增速近5成。2009年却出现回落,只有2950亿元,这就是中国人寿此间股价表现较差的主要原因之一。2010年,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达到3330亿元,增速也不过12%多一点而已。到今年4月,保费1454亿元,比去年的增速只有3.3%。市场恐怕是担忧其保费收入进一步负增长吧。

中国平安的情况有些特殊。2008年1月,其保费增速19%,跟当时的中国人寿差不多。但随后,它一直保持在30-40%的保费增速,一直到2010年底。2007年,平安的保费收入1007亿元,2008年1291亿元,2009年1729亿元,2010年2265亿元。相比2008年,它的增速接近翻番,远比中国人寿的状况好(中国人寿增长13%),这就是中国平安股价表现远好于中国人寿的原因。

不过,进入2011年,平安的脚步突然慢了下来。1-2月保费出现负增长,到4月份,保费收入850亿元,但比去年同期的855亿元仍略有下降。太保的情况比人寿和平安都略好,同比增速也只有7%,比起2010年的40-50%的增速大为逊色。

从数字上看,中国人寿、平安、太保三家公司都是从2010年2月开始出现增速下滑,并在进入2011年后出现了显著的增速停滞。这或许是股价表现不佳的根本原因。

对投资者而言,为什么要在乎保费增速而不是企业经营状况呢?莫非投资者认为保费收入下滑则意味着保险公司经营利润的下降?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想一想三年前,一些券商研究员高呼中国人寿三年之内股价要上100元,而三年后股价却从70多元下跌70%且反弹遥遥无期,让人不由得心生感慨。

从技术层面看,保费下滑或许与银保合作被限制有关,银行里不能再出现卖保险的人了。而从长远来看,中国保险公司的保费竞争在加剧,中国独特的人口老龄化现状又使得保费收入增长有限但保费支出逐渐加大,对保险业的挑战是逐渐加大的。这些,或许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吧。

对于中国人寿看好的人,也有。财新网的一位专家用了洋洋洒洒数万字的分析,描述了中国人寿的情况,可以参考。网址是:http://blog.caing.com/Michael_chen

 

 

阅读全文
 类别:投资随笔 查看评论
  • 用有道阅读订阅扬韬
  • 有道阅读开启快捷的资讯阅读之道
  •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