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致虚极守静笃的火烈鸟

每一天 都是崭新的

 
 
 

日志

 
 

许斌:春节六拜为何轮不到亲爹亲娘  

2010-01-18 19:48:45|  分类: 转帖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斌:春节六拜为何轮不到亲爹亲娘

2010年01月18日 08:11汉网-长江日报【大 中 小】 【打印】 共有评论20条

作者:许斌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

我个人认为这着实太大而无当,甚至怀疑教育部是否在明确要求:要认认真真把春节当清明节过。否则,不大可能设计专门网页,以倡导: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

本来是特定日子里的亲切问候、登门拜访,又何必要进行得这般沉重。至于从一拜到六了,愣是连自己的父母爹娘都拜不到,是不是父母爹娘太过于卑微而无法做祖国的代表。

教育的起点,本来应该是爱。是循循善诱,是身体力行,启发被教育者感受爱、发现爱,在世俗生活中践行爱。爱是信念,爱,更是具体的行为,行为于同学、同事、朋友、亲人,以及一切与之打交道的人。因此发散开去,形成对整个社会、所有人的爱。

于具体行为中践行爱的信念,不容易,意味着真诚待人,意味着推己及人、在一己之欲望上的保持克制。反之,于口号上,刻意表现自己对某种大而化之的存在的爱,最容易不过了,可以不需要真诚,只需要照本宣科,“照着葫芦画瓢”。甚至,只需要躲在人群中假装吹竽。

我不明白,强行植入祖国、人民、世界和平等种种大而化之的概念,何曾避免得了这些概念的虚无。还是管仲说得好:一个不真正爱自己、爱自己身边人的人,是不可能真正爱别人的。尽管,出于某种需要,他可能会在某些时候装得比任何人都爱别人。

舍不容易而取容易,或者,也成其为现实生活中功利化的刻意选择。关键之所在,不在于学生们出于何种心情、目的参与所谓的“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总之,教育部门提倡了、组织了。

武则天做皇帝的时候,有个叫胡延庆的人用朱砂在龟腹上写了“天子万万年”,以为祥瑞进献,偏偏遇上不凑趣的凤阁侍郞李昭德,掏出小刀来刮干净了,还要治胡延庆的罪,武则天说:算了,他也是出于好心。不是遇上不凑趣的李昭德,这件事,本来是可以公告天下,以示武皇仁德天眷的。胡延庆,不仅有赏钱拿,还可能有官做。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