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致虚极守静笃的火烈鸟

每一天 都是崭新的

 
 
 

日志

 
 

精彩推荐: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差距  

2009-10-26 14:11:52|  分类: 转帖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我们还在热衷于GDP数据的比较时,清醒的人们已经看到了更深层次的差距。

而从三鹿奶粉及其此后的处理,从浦东执法大队钓鱼式的野蛮执法``` 我看到了更多的差距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差距

石扉客的博客转载了FENGZHENGHU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讲了他在洛杉矶遇到的一件事情。 

当时他的同学开车送他去机场,四车道的路上有三条车道挤满了车辆,而他们驱车行驶的最左边那一条的行车却寥寥无几。询问同学才知道他们行驶的那条车道时鼓励合伙乘车的,由于许多人都是单人开车,所以只好在另外三个车道上缓慢前行——没有人把车开到鼓励合伙乘车的车道上来。说到为什么大家这么自觉,FENGZHENGHU的朋友将其归结为高额的罚款:“如果借道,就要罚款341美元,大家都清楚。”

 

好吧,我把我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偏见搁置起来,暂且相信这完全是由于人们担心罚款才愿意遵守这个规则的。那么,如果这条规则发生在中国,会出现什么状况呢?

 

我一段亲身的经历或许能够给这个假设增添一个注脚。

 

国庆最后一天,我送女朋友去北京西站坐车回石家庄。赶到北京西站的时候,离开车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我们正着急赶着进站的时候,被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拦住了,要求出示车票,凭票进站。因为时间紧,我们没来得及买站台票,只有女友一张火车票。我选择了遵守火车站的规定,无奈的让女友一人进站去赶火车。而我站在站外,看着女友拿着大包小包,安检,费力的跑往候车室……

 

就在我站在门口往里目送女友的时候,我亲眼看到了好几个人,虽然没票,但是强行闯了进去。等待进站者众,工作人员来不及阻拦,后面的乘客已经举着火车票跟了上来。那三个工作人员只好放弃那几个闯关的乘客。

 

如果当时是你在现场,你眼看着自己遵守规定,让女友一人拿着大包小包,艰难的进站,蹒跚着前行。如果是你在现场看到拦下你的工作人员,没有拦住其他和你一样没有票的乘客,他们硬闯进去,就可以帮着亲朋提包进站。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

 

反正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下一次,我也要强硬闯关……

 

下一次还没有到来,但是我想如果真有下次,我可能真会不再遵守那个规定,直接硬闯进去。到了现在,我是不是可以说,由于北京西站工作人员的执行的问题,无形中鼓励了人们不遵守他们所设定的那个规定呢?具体到我来说,如果我遵守规定,则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女友自己狼狈进站。而如果我不遵守规定,硬闯进去则很可能成功的将她送进车站。即使我真的被栏了下来,那结局也和我遵守规定每什么区别。只不过不能送站而已。

 

在中国大陆,有太多这样的规定,它存在的意义不是去限制人们的行为,不是督促人们尊重它。而是为了鼓励人们去违反它,鼓励人们去不尊重它。人们都不是傻子,在一次次看到违反规则获取的利益要比遵守规则还要大的时候,谁还会去遵守?

 

于是,无照驾驶的人,给交警递上一条上等的好烟,就可以免去处罚而被放行;于是,背包的人们进地铁的时候,大摇大摆的经过安检机器,而完全不理会工作人员让他们安检的诉求;于是,在排队日那一天,公交车一进站,人们依然蜂拥而上;于是,在禁止吸烟的告示牌下面,人们吐气如云……

 

我相信,对于那些行驶在道路拥挤的车道上的美国人而言,他们并不仅仅是担心因为那341美元的罚款,而是因为遵守一项社会规则已经成为他们普遍的社会共识。当然,每一项社会规则出台之前,也经历了广泛的讨论,它们不是在“高度共识”的会议室里被确定下来的,而是在争吵的媒体上最终达成的社会统一意见。一旦经过争吵、讨论的规则被确定,这些规则也就开始被广泛遵守——这其中有违规成本的问题,也有遵守社会规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个重要的原因。

 

我已经厌烦了在经济数据上与美欧等国的对比,赶日超美的数据攀比已经几近烂俗的境地。但是,当我们拿每一个国民的社会态度、生活原则与美国人进行对比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还差的很远。这个“很远”的差距是难以用数量来衡量的,这种差距也不仅仅是“随地吐痰罚款十元”和“341美元”的差距,这个差距也不仅仅是那些规则的差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差距,不仅仅是执行机关的差距。这种差距在是存在于你我每一个人的行动的细节里的东西。

 

这个细节是,下一次,当我再次送女友到北京西站的时候,是选择购买一张站台票,按规定进站,还是铁了心的硬要闯关?这个细节是,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在许多人漠视地铁工作人员安检提示的情况下,我是否能够将背包放到安检仪的传送带上?这个细节是,我是否有勇气走到喷云吐雾的烟民面前,指着禁止吸烟的牌子请他们熄灭手里的香烟?这个细节是,当公交车上的人们都把头扭向窗外的时候,我是否愿意站起来把我的座位让给一个老人?

 

我承认,许多时候,许多细节,我并不能完全做到。我也知道,好多人也在漠视这些细节问题。我了解,这么多的我和这么多的许多人汇集起来,构成了一个不遵守规则的整体。然后这个整体还会不断的影响他人,鼓励他人破坏既定的规则。

 

然后,我终于发现,当我抱怨规则鼓励人们不遵守规则的时候,当我和其他人一样抱怨人们不遵守规则,破坏了公平原则的时候,当我对这个社会的许多扭曲、黑恶现象大加批判的时候,我也是当中的一份子,我也曾经,并且还在为这个不公平的社会添砖加瓦,让它更加的问题重重……

 

我们和美国人的差距在哪里?就在这里。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33963&PostID=19676932&idWriter=0&Key=0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