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致虚极守静笃的火烈鸟

每一天 都是崭新的

 
 
 

日志

 
 

立春后的养生之道  

2009-02-05 09:45:00|  分类: 转帖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回暖少吃羊肉

2月4日是立春。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揭开了春天的序幕,万物都在等待复苏。白天渐长,太阳暖和多了。此时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此时适当的调摄能使春阳之气宣达。

立春一过,天气回暖,热气腾腾的涮羊肉、烤羊肉就容易和气候“撞车”,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补过了头。

确实,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冬季常吃,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黏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但是,进入正月,特别是立春以后,羊肉就不能作为餐桌上的常备佳肴了,否则会对身体不利。

宋代张君房《云笈七签》就指出,“春气温,宜食麦以凉之,禁吃热物。”而羊肉正是“热物”的代表,多吃很可能会上火,导致胃疼、大便干结、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当然,也不是说一点羊肉也不能吃,偶尔吃一点没什么大碍,如果吃羊肉时能配点萝卜,会减少羊肉的这种燥热。

享受“生发”好食物

春天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活跃,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供给机体活动和生长发育的需要。饮食则应遵循养肝明目、减酸增甘、清补养肝、通利肠胃的原则。可以多吃点豆芽、豆子类的食物,或者韭菜、青菜、香椿头、百合、枸杞头、马兰头、豌豆苗、荸荠、海带、鸡蛋、瘦猪肉、鲤鱼、山药等食物。由于春季气候开始转暖,风干物燥,应多吃些多汁蔬果,如西红柿、萝卜等,也能为人体补充水分。

三点注意:别早脱、吃清淡、怒伤肝

由于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天气乍寒乍暖,人体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所以,初春时节不宜太早脱去棉服,年老体弱者更要逐渐减衣。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这个时节要少吃刺激性强和不好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面团等,而应吃清淡温和和扶助正气、补益元气的食物。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主疏泄,发怒会伤害肝脏。食品应选择那些颜色更为朴素的产品。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