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致虚极守静笃的火烈鸟

每一天 都是崭新的

 
 
 

日志

 
 

藏传佛教的强身健体之法  

2008-11-26 18:35:13|  分类: 燕翅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友人推荐了几个运动方式,说只要能够坚持,对腰椎、颈椎乃至美容都有好处,叫大礼拜,也俗称磕大头。

     边看边聊,却发现原来这却是藏传密宗的法式呢,就是常见的藏民们一路磕头拜佛的方法。心下觉得有趣,但再询之下,却才知他刚去的西藏,正研习密宗。

    啊呀呀,不看则已,看后才发觉,这藏传佛教不得了,密宗在汉地已有一定影响力。其中有一位刚30出头的年轻法师,叫索达吉堪布,出道时间虽不长,但深受大家拥戴。虽然我使仍然不习惯佛教徒的那种夸张用词和专业术语,但仍然硬了头皮看了半天。对于佛教,我一直心怀敬仰,但未能深入研习。曾在十年前就买过《佛教十三经》,可是仍属心血来潮型,连“金刚经”都未能读完。

         友人倒是对佛经十分投入,学道深厚,给我推荐了不少书籍要去研读,而对我来说,更感兴趣的是那强筯健骨的技巧。今天早上起得早,便在地板上起伏拜倒,练了几十个。你还别说,感觉还真是不错,有作用,起码这种方式是常坐之人缺乏运动的关节、体肢。

    当然,据说是要坚持才会有效果。而友人说:如能坚持一月,就会有奇效,我且坚持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我也会及时将学习体会发上来。

 

一、大礼拜(磕大头)

1、先准备一个垫子(如卖劳保用品店里的冬天用的帆布挂帘,便宜又耐用),戴上手套(防手磨脱皮,夏天可戴很薄的比较滑的丝类手套)。

2、选一个安静的地方,立正站好,双手自然垂下,两手各向外画弧形慢慢往上举,一边举一边鼻子吸气,吸满时手高高的举过头顶,在头顶合掌。吸气时足后跟抬起来,用脚的前掌支撑身体。

3、然后鼻子呼气,双手合掌慢慢的放下来,合掌由额降到喉,再降到胸口,足后跟也放下去着地,然后人爬下去,双手着地,向前推出,全身趴在地上,然后手回收撑地,整个人慢慢站起来,恢复站立,就好了,这算一次。

4、要反复不停的做。体弱的人一次只能做几次,但可以慢慢增加。对减肥、美容、 腰椎、颈椎、肠胃、神经衰弱及各种慢性病和强身健体均有很好的疗效。

 

二、拍手拍脚功

现今社会大家专门用于锻炼的时间很少了,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通用的简单,但非常有效的健身方法,一、每天用力拍手至少100下,就象鼓掌一样用力,把手拍红拍疼效果会很好;二、还有一个就是用手心拍脚心100-300下,一周就会有效果的。这两个方法要一起用。为什么呢?因为人体十二条经脉,手三阳三阴,皆经过手,足三阳三阴皆经过足,这样拍手、拍脚心,可以疏通人身十二条经脉,抵抗力免疫力增强,则能强身健体治病。为什么要又拍手又拍脚心呢,因只拍手时间久了容易补之太过,通过拍脚心,则能阴阳衡,经脉通畅,自然能治病强身了。方法虽然简单,但效果大,各位不妨一试。补充一点:脚心是指涌泉穴。

 

三、简易九节佛风

姿势随意,以坐姿为好。

第一节:以左手无名指按左鼻孔,用右鼻孔吸气,吸满后再用右手无名指按住右鼻孔,闭气一会,这时是左手无名指按左鼻孔右手无名指按右鼻孔,闭气时都是这样按(下同),随后放下左手无名指,从左鼻孔呼出去,如此重复三次。即右鼻孔吸气,闭气,左鼻孔呼气,如此反复共三次。

第二节:以右手无名指按右鼻孔,用左鼻孔吸气,吸满后再用左手无名指按住左鼻孔,闭气一会,这时是左手无名指按左鼻孔,右手无名指按右鼻孔,闭气时都是这样按(下同),随后放下右手无名指,从右鼻孔呼出去,如此重复三次。即左鼻孔吸气,闭气,右鼻孔呼气,如此反复共三次。

第三节:吸气由左、右鼻孔同时进入,闭气,然后由左、右鼻孔同时呼出去。即双鼻孔同时吸气,闭气,同时呼气,如此反复共三次。

练简易九节佛风,用意念控制左、右鼻孔的气息出入最好,初学初用者做不到,才用无名指按鼻孔之法,久练熟练后用意念控制鼻孔出入息最好。

要领是,呼吸要慢、细、长。闭气时要自然不能引起呼吸急促、心慌气乱。对鼻部、肺部疾病及调整全身气机强身健体都有很好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